close
  

遊園

  我這一夜:「遊園驚夢」

 

演出訊息

 

演出時間:2011年1月2日-1月7日
演出地點:台北 國父紀念館

製  作  人:吳靜吉、樊曼儂、許博允
原著小說/改編劇本:白先勇
導        演:黃以功
作        曲:許博允
舞台設計:王孟超
燈光設計:黃祖延
影像設計:謝春德
服裝設計:沈斻
文宣設計:陳文德
編        舞:吳素君

演        員(依出場順序):
劉    福(李志堅 飾)
羅媽媽(陸蓉之 飾)
竇夫人(徐貴櫻 飾)
程志剛(樊光耀 飾
蔣碧月(錢熠 飾)
徐夫人(許景純 飾)
賴夫人(翟椿萍 飾)
余仰公(張復健 飾)
錢夫人(魏海敏 飾)
瞎子師娘(蘇榕 飾)
月月紅(朱芷瑩 飾)
鄭彥青(藍鈞天 飾)

  去看戲之前考慮了要不要先瞭解這個劇本,再去欣賞的必要?後來還是選擇:
先不要。一向不喜歡進劇場驗證事情的我,是因為大部分的結果都常令人失望,所以我選擇不要瞭解太多!這樣看到的面向也比較不會受限。
 
  在我唸書時候就聽說過白先勇的這個著名劇本,只是沒有好好研究過。這一天在國父紀念館,一眼望去很明顯的是:觀眾平均年齡應該有45歲以上!
這戲有點年代了,我抱著某種期待的心情來看像這種經典劇作品是如何呈現的?它可不像是《瘋狂電視台》,只負責讓你進劇場笑開懷,輕鬆結合時事,
做到諷刺,做到你覺得他夠新鮮式的嬉鬧創意而驚奇就好,那是一種不自覺即產生的朝聖心態。
 
  兩個小時的戲,長度剛好,就這樣一個大舞台的景,透過只有一場豪門夜宴時光,
但是演給你整整大時代的時空。劇裡頭的關鍵人物:錢夫人,這個只壞一根骨頭的女人的命運,透過這場晚宴,一一把回憶事層層撥絲開來,過去與
現在,美好與殘缺的交錯對比呈現,那種無可奈何的苦楚還真是令人揪心,白先勇「意識流」的特殊寫法,透過錢夫人的表現整體流暢的呈現在你眼
前,這齣戲女主角實在太重要了。
 
  我喜歡舞台整體的設計,喜歡導演把過去和現在交錯呈現的樣貌,喜歡這劇本看似無太高潮或衝突點的表面,另外深層是想要表達時間、青春、愛情、
人生等強力,無比多的對比,無比多話中話的真正含意,無比多人物性格的展露,獨獨那個常常用來表達錢夫人內心世界的「電腦燈」總令我感到搭配
突兀,可能是氣質的關係吧!
 
  這場演出,我沒有「完全」被感動,我看著名單上堅強的演員陣容,還在思索為什麼?上網看了許多資料後反倒是引起我看原劇本的興趣,這齣戲很適合拍成
電影、電視劇或舞台劇,要演出這等味道靠想像還算容易,要呈現起來還真有困難!何況年代越久遠就越難感受,不知道有哪位長輩看過十年前首演時的組合?
我覺得那時候演出的氛圍是不是應該比現在好?實在好奇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婦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